學會歷史

學會歷程981221更新

 

金屬熱處理學會自民國六十七年九月廿八日以【中華民國金屬熱處理學會】名稱創立迄今,在無數長者無私的關懷、培育之下,汲取足夠的養份與能量,從懵懂無知的小孩,淬鍊成智勇兼備,積極回饋社會的青壯年。幾十年來,伴隨著台灣,由日出而作、日落而息,步履緩緩的農業社會;轉入優勝劣敗、適者生存,來去匆匆的工業社會;進而躍向資訊紛亂雜沓,卻又旋起旋滅、『7-11』的網路世紀。

在這大家自覺或不自覺被快速的推擠前進之際,讓我們先舒緩一下氣息,回顧來時路。除感念多位前輩對協會初創時之篳路藍縷、持之以恆戮力參與奉獻,或許能讓我們前進的腳步更紮實,更有充足的信心,去突破產業外移及經濟不景氣的困境!

學會歷程

1.     民國六十七年四月,由韓顯壽先生領軍,囊括四十一位學界、業界熱心金屬熱處理精英,共同發起籌組【中華民國金屬熱處理學會】。於民國六十七年九月廿八日學會正式成立,並一致推選韓顯壽先生擔任首屆理事長。學會成立伊始,即對外與日本熱處理協會建立密切交流關係;對內則積極舉辦學術演講會及技術研習會。尤其於六十八年十二月本會會刊「金屬熱處理」創刊號發行,提供全體會員抒發、耕耘的管道,爾後更成為專家學者發表精闢論文及提昇熱處理技術之園地。

2.     第二任理事長由台北工業技術學院冶金系主任吳裕慶博士擔任,吳理事長任內除定期演講外,舉辦多次巡迴學術演講,因能切入實務並當場為會員排疑解惑,廣獲好評。吳理事長更以「把握最佳時機擴大公共投資」、「設立基金鼓勵採用國產機械」、「協助建立更現代化產銷制度」、「重視智慧財產加強研究發展」等真知灼見,為業界拓展更廣闊之知識領域。

3.     歷經韓顯壽理事長五年任期、吳裕慶理事長四年任期之辛勤栽培灌溉,第三任亦即創會10週年理事長由邵清溪先生擔任。邵理事長接任之初,即以其卓越經營企業之精神,積極推動各項會務。其中以著手成立會館基金委員會,籌募基金,用以購置位於北市長安西路之永久會館,並於七十九年九月正式啟用。從此學會掙脫無殼蝸牛之族,擁有會員聚會之場所,邵理事長居功厥偉。

4.     第四任理事長由台大黃振賢教授接棒。黃理事長以其淵博學識與豐沛人脈,積極參與熱處理技術檢定工作,往下紮根培育人才;再者,籌辦業界聯誼,搭起業界溝通及合作之橋樑;往上推動熱處理技術之提昇、學術教育研究之推展、建議定訂熱處理作業標準化。此外,黃理事長並率團出席於日本、北京舉辦之國際熱處理年會,對促進海峽兩岸及日本技術、學術交流不遺餘力。

5.     第五任理事長由企業界代表張向主先生擔任。張理事長為結合國際及兩岸學術、技術界,曾率團參訪德國及奧地利熱處理工廠,並邀請大陸專家來台,參與研討座談會。另為輔導會員參加技術士技能檢定,特洽請專家學者編撰「熱處理技術士基礎講義」於會刊上連載。而重點工作目標之「金屬熱處理專有名詞手冊」,亦在八十七年年會編印完成,分送會員。
誠如張向主理事長在八十八年會獻詞,金屬熱處理學會從廿世紀跨越至廿一新世紀,既有穩固基礎的傳承,又有學界與業界精英相輔輪替,不斷有新技術的研發、新資訊的交流,一再印證的不變原理是- -熱處理的領域有如無窮盡寶藏,有待會員共同努力開發。

6.     引領本會邁向廿一世紀、擔任承先啟後重責的是第六任理事長張薰圭先生。張理事長充分運用2年任期,舉辦各種學術及技術演講活動,如邀請成都量具刃具公司雷仲眉伉儷來訪後,率團回訪四川4處國營級大廠,成功完成兩岸技術交流任務。另為銜續「金屬熱處理專有名詞手冊」,著手進行「熱處理技術手冊」編纂事宜,期能統合梳理萬緒千端的熱處理技術,以利會員參酌運用。

7.     第七任理事長為韓顯福先生,韓理事長與創會韓顯壽理事長昆仲二人,從「金屬熱處理學會」草創至生機蓬勃,持續投入廿五年的財力、物力與心力,是學會得以永續發展的源頭活水。在韓理事長任內完成學會名稱變更為「台灣金屬熱處理學會」。韓理事長也充分運用4年任期,發揮管理長才,多次在理監事會呼籲理監事多參與會務運作,並提出各委員會運作在經費上量入為出之運作方式,逐步建立學會健全營運,並投入舉辦各種學術及技術演講活動,活絡技術交流。

8.     第八任理事長為大同大學教授陳繁雄先生, 實務經驗豐富配合其數十年之教學經驗,對熱處理及金相組織間之關係有深入之研究,對後輩之提攜不遺餘力,任內設立本會之網站(Web Site),以讓學會e化, 讓社會大眾了解本學會之運作並服務會員,藉由技術討論平台解決熱處理與材料相關問題。獲得振鋒公司洪董事長贊助設立「振鋒企業論文獎」鼓勵投稿,配合年會舉辦論文研討會,提供學術及業界交流機會,並獎勵更多學子從事熱處理相關研究。 正泰公司學會設立「正泰獎助學金」,並委託辦理各項工作。

9.    第九任理事長為高熱公司連丁貴先生,連理事長社團經驗豐富,為本會開理監事會運作注入活力,配合理監事會召開舉辦會員參訪或聯誼活動,帶起會員參與學會活動的風潮,並整理學會會刊之技術服務專欄,出版「金屬材料破損分析案例專輯」2冊,是提供業界應付實務的教科書,彌足珍貴。連理事長相當重視傳承,期望各團體會員在公司長遠營運,鼓勵年輕的從業人員多參與學會活動及訓練課程。

10.   第十任理事長為明道大學陳家富前副校長,本著豐富學術主管及學會理事長經驗,對會館佈置進行修繕整理,呈現一番新氣象。著手推動並建立兩岸熱處理學會的交流管道,舉行第一屆海峽兩岸金屬熱處理論壇。

11.  第十一任理事長為振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洪榮德董事長,洪理事長本著企業家劍及履及的精神,衝勁十足,主動出擊拜訪各同業公會,建立良好交流管道;進行團體會員拜訪促進業界交流及合作,並拓展兩岸交流活動,親自率團赴大陸參加海峽兩岸金屬熱處理交流活動。接續前兩冊出版「金屬材料破損分析案例專輯」第3冊。建立教授到團體會員工廠授課及技術輔導諮詢制度。

發佈時間:4/30/2014